我在倫敦大學的發表





考上研究所時,
我怎麼也沒想到,有一天也會跑到倫敦參加研討會的口頭發表。


這個想法是開始寫論文之後,才認真思考可能性,
以前偶有聽學長姐出國發表的事情,但只把重點放在發表完後的旅行玩樂,
加上師長用獎學金的鼓勵(引誘?)
一向熱愛遊玩的我,怎麼可能放棄有這種贊助出國去的好事呢?
而真正的決定,
是我決定不去歐洲當交換學生,
但說什麼都得在學生生涯做點轟轟烈烈的事情吧!

於是,一點一滴的,
從死命寫論文、中翻英、投稿、審核、修改、訂機票、找住宿、申請補助等,慢慢水到渠成。
寫論文都已經讓人心煩了,但處理這些事物也非常繁瑣,加上所上極少人出國發表,總沒人可以詢問個完整,
有好幾次,我卡在中間,心想:本來無一事,何處惹塵埃? 我何必做這些事情? 不去的話一樣可以畢業啊!
寫不出來截稿期限迫在眉睫、該拿到的資料沒拿到、問了好多人都無法解決的問題、請別人處理的事別人失約沒做卻要再委婉地拜託他趕快做….等,事情沒有做到完美,但都克服了!
其中的箇中滋味,就先略而不提吧。

現在想想,自己也真是固執地可以,
好幾次時間來不及,別人建議我去其他地方,如:澳門、香港、馬來西亞或是明年再去,
我卻忿忿地說:我今年一定要去倫敦!
哈,到底在堅持什麼啦?
認真想想,或許是想彌補之前飛行,雖滿心喜歡歐洲,但每次只能蜻蜓點水無法深深了解這個地方,所以想用不同的方式拜訪她,並在其中做點人群互動。
而有些想法,就是這麼稍縱即逝,
如果現在不做,以後真的也不會想做了!(好老套)
簡單的幾個想法,我的冒險就這麼展開。

發表時間是在飛到倫敦的隔天,我非常非常非常…..地緊張。
一如往常內心小劇場又開始大肆上演:「為什麼我英文這麼爛,還要對一群老外用英文發表?」、「台下坐的一堆人到底是誰?」、「要是有人問我問題我不會怎麼辦?」、「怎麼辦,我的東西會不會很蠢?」、「噢噢!別傻了,你只是個碩士生,沒人會聽的!」、「啊啊啊!萬一卡在台上怎麼辦?一大堆亂七八糟的。
搭飛機時一直默背、轉機也練習、抵達宿舍也練個沒完好幾次都浮起很沒責任感的想法:「直接出去玩,別去發表了。」、「好想回台灣啊啊啊啊!」、「我直接回去也沒人知道嘛!等千頭萬緒。
儘管有這種想法,其實也沒有非發表不可的壓力。
但後來固執的我,終究還是選擇在發表的當天,起了個大早,穿上正式服裝,步入會場。

這場研討會,我是第一個發表,
也就是大家註冊完、專題演講之後,還來不及出去外面吃吃點心伸伸懶腰,馬不停蹄地就換我上台,
「恭喜你,大家都會留下來聽。」老師在台灣是這麼對我說的,
這…擁有很多聽眾,該說幸運嗎?
對於發表之前、緊張得亂七八糟的我,其實是期待默默地下台就好。

這是一個不算大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,
由法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泰國的四間大學輪流主辦。
與會的學者來自世界各地:英國、泰國、埃及、法國、德國、印度等,
不過好多人口音都好重,在演講前和大家交流時,好幾次我都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?
還很巧地遇到兩位也是來自台灣發表的老師。
專題演講的主講者是個和善的德國老師,
或許老師看出我緊張,在我上台之前一直鼓勵我並告訴我:Enjoy the show!
是啊!這是個得來不易的舞台呢。準備了這麼久,我不能臨陣脫逃,應該要更有信心才對!

深吸一口氣,走上台,show time!

發表的15分鐘表現得如何?我沒有再看一遍錄影,
知道自己有些緊張也有吃螺絲,但後來愈來愈順利,中間設計一些和聽眾的小互動,也獲得大家熱情的回應,
看到自己用彆腳的英文發表,而台下的各過學者居然這麼認真聽著,真是有何德何能的感動!
結束之後,也大出我意料之外,不是默默地走下,
有許多人對於我這份研究感到興趣,除了提出許多建議和問題外,也有老師表明希望和我合作。
有些問題我聽不太懂,提問者也放慢速度講給我聽,
當然不乏有人只戰統計做法的部分(正好是我最弱的地方),這邊我回答不詳盡之處,台下觀眾也七嘴八舌地幫忙想辦法,
啊咧,其實這一切沒那麼恐怖嘛,
原來演講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,是這麼一回事!有聽眾,是件好事呢!

結束之後有一身輕的暢快,
可以放鬆地和其他人聊天、交換名片、吃吃點心、划划手機、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聽的場次(少來 沒那麼認真)。
之後也可以開心地展開歐洲旅行,
這次我不是睡一覺,就急著飛走的過客,
我在這裡參加了活動和大家互動,並且可以慢慢地、好好地看看倫敦,

現在回想自己準備、緊張的橋段覺得很好笑、但也甘之如飴。
這其中不知死了多少腦細胞,但卻在最後獲得肯定時,覺得一切是值得的!

I made it!!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親愛的日籍組員

人客

距離不是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