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女演員朋友



賴佩是我大學戲劇社的同期夥伴。認真計算,我們認識也有15年了。第一次見到她,覺得她是個活潑的女孩,社團的大家在一起總吵吵鬧鬧的,隨便一cue,就可以嘻嘻哈哈的演上一段獨白,那時候我們很喜歡這樣的默契
畢業之後,我們都在台北,但在不同的領域工作,斷斷續續地聯絡著。



大學時候我們比較熟識,第六屆轉身戲劇節(1),大概是個契機。
那時候我凌雲壯志,寫了一個不成熟的劇本,滿懷期待地想搬上戲劇節演出。但不知道怎麼了,找不到經費、演員、製作人,從無生不出有!一個人煩惱著不知怎麼辦才好。
某天晚上賴佩約我出來吃宵夜,豪氣萬千告訴我:「沒有製作人是吧? 我來幫你!找不到演員是吧?我來幫你!」就這樣,開啟我們的緣分。

以前一起排戲的過往仍歷歷在目,在那天「轉身」的演出之後,我們手拉著手彎腰謝幕、又轉身為燈光組、音效組鼓掌,站在舞臺中央的我,不敢相信完成了這一切。賴佩轉過來問我:「為什麼手在發抖?

我們大概是這樣解下不解之緣,那個轉身後,她演出不少「媽媽」的角色

忘記了在多久以前,我曾到她外宿的地方借宿,一早起來,便看到她在看youtube上的舞台劇影片做功課,手邊還放著紙跟筆,這大概是女演員生活的日常。
那時的我感到羞愧,我們對戲劇都有個夢,但只有她堅持了,而且一直到現在!而我,困在生活的舒適圈裡,給自己一堆理由和藉口,不敢往外嘗試。

之後她的努力也開花結果,在電影、廣告、戲劇都有她的蹤跡,
每次轉開電視,看到賴佩熟悉的身影時,我總是與有榮焉的大喊:「不要轉台,那是我同學!」





這次賴佩隨著台南人劇團到新加坡演出「木蘭少女」(2),就像天注定好一般,這陣子我也被排到飛行新加坡,讓我能夠在工作之於欣賞這齣舞台劇。
表演當天,賴佩幫我留了個正對舞台的好位置。我特意提早進來劇場,在還沒有許多觀眾的黑盒子,有點安靜、又有點期待,我貪戀著這樣時刻。回憶起我們以前開場前,舞台幕後的種種:
是誰還沒有畫完妝?
是誰便當吃到一半?
什麼東西還有缺的?
該留的票留了嗎?
燈光、道具都到位了嗎?........
我等待著簾幕升起、燈光三明三暗後的一場好戲!
映入眼簾的不只是前面的舞台、還有十幾年前一起做戲的回憶


那天戲散後,我有很深的感慨和不捨。當年年輕的我們意氣風發,覺得世界好大、夢想可以閃閃發光,對事物充滿熱情。我們總是聚在一起看戲、聊戲。當然,聚在一起大笑大鬧是必須的、永遠不怕無聊。
而今大家四散在各個地方,有人結婚生子、有人到國外生活、而有人選擇離開我們。那些曾經很瘋狂的戲劇社回憶,離我又近又遠。賴佩繼續在這個領域,延續著我們當年的夢。在深夜新加坡的雙層巴士上,想起很多回憶、無奈又不捨,百感交集的我留下眼淚。



15年一眨眼就過去了!15年後,我們的友誼,一直還持續著
「謝謝妳特地調班來新加坡來看戲」下戲後,女演員搭接駁車前揮揮手對我說,很想告訴她該說謝謝的是我,但又怕顯得太過矯情。因為這齣戲,許久不見的我們,再次連絡上!戲很好、演員很好、友情很好、回憶很沉重。
暗戀桃花源的江濱柳曾說:「偌大的上海,我們遇到了,卻被一個小小的台北困住了。在台北被太多瑣事絆住的我們,還好這次在新加坡,用力的相遇了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親愛的日籍組員

人客

距離不是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