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底下的他




 很久以後,每次在新聞上、網路上看到他的新聞,我還是忍不住想起那件事。

 

這位先生是位公眾人物,姑且稱之為黃先生吧!

黃先生在國內首屈一指的公立大學教書,優秀的學歷背景讓他在學術上的影響力不可小覷。他的成就不只來自於卓越的學術經驗,還有極力推行的教育改革。經常在臉書發表教育理念的文章、親切地與網友互動、和學生打成一片,有著清新親民的形象!

如此優秀的公眾人物,卻沒有文人風骨的不可一世。留著率性飄逸的髮型、丟開西裝領帶的束縛,穿著簡便的T恤,背著浪跡天涯的背包,為的是能更機動性地活動、推廣自己教育理念。 完全形象百分百!



那天一大早和友人準備搭乘非常早的班機,一拿到機票當然是到貴賓室吃早餐休息。

我們找了一個可以清楚看電視新聞的位子坐下來,隔壁桌髮型特別男子引起我的注意,他好眼熟:「哇!他是電視上那位黃先生!」

黃先生一如媒體上看到的隨興打扮,專注地看電視新聞、吃早餐。

我悄悄的跟同行者討論:「你看他是不是OOO啊?」「本人跟電視上沒差吼」....

我們在他隔壁桌若無其事地吃早餐,但眼角餘光又忍不住偷瞄這位杏壇大明星,充滿了好奇。沒多久,黃先生揹起他的包包離開,只留下桌上一杯喝過的咖啡。


「他應該去登機了吧?」、「不知道他要去哪裡?」、「一定是參加學術研討會吧,哪像我們出去玩耍啊」...



貴賓室人愈來愈多,有些人開始找不到位子。很快地,黃先生原本沒用完的咖啡被收走。兩位地勤恭恭敬敬地為一位貴賓帶位,坐在黃先生原本的位子。

沒想到地勤離開沒多久,黃先生背著包包,拿著一盤食物回來了。

他看了看那位貴賓,冷漠地說:「先生,這是我的位子。」

貴賓先生顯然很訝異,畢竟是兩位地勤為他帶的位,

他試著擠出笑容:「不好意思,我以為這邊沒人,剛剛兩位地勤帶我....」

不等貴賓先生說完,黃先生氣急敗壞地插話:「這是我的位子,我剛剛就坐在這裡。不信的話你問旁邊的人。」他豪不客氣地用食指著隔壁桌的我和同行者。


換我們傻住了,我們居然被這位原本覺得遙不可及地公眾人物牽扯進去這件蝦事,驚訝那位媒體上溫文儒雅的黃先生居然為了一個位子大動肝火。另一方面也為貴賓先生叫屈,推測黃先生離開去自助區拿些食物但沒有在桌子上放「使用中」的牌子,所以地勤人員誤會這張桌子已經沒人使用,才會幫其他人帶位啊!

我還以為黃先生會用一個比較文明的方式,來解決這件事情。

但看來,他解決問題的方式,和在路上因小事爭執而上社會新聞的陌生人也沒有兩樣吧。

機場貴賓室本來就是公眾場所,如果遇到這種事情,雖不需要好言好語但也不用尖酸刻薄,然後把另外兩位陌生人也牽扯進去。


還好貴賓先生還算客氣,他客氣地道了歉離開,黃先生得以繼續使用他誓死捍衛的這張桌子。見他滿意地坐下來,繼續看電視、吃東西。


但可憐那兩位帶位的地勤挨罵了。我看到貴賓先生去櫃台客訴:說他們不該帶他去坐別人的位子,害他被別人誤會。地勤也只能道歉,可是這並不是他們的錯,因為黃先生暫時離開桌子時,並沒有留下任何私人物品或放上「使用中」的牌子,只留著一杯喝過的咖啡,才會讓人誤會這張桌子已經沒人使用。

可是在台灣,服務業你又能怎樣呢?



我不敢相信我以為溫文儒雅的黃先生是這麼無禮、會為小事抓狂,一度告訴自己一定是認錯人,他們只是長得很像而已。只是當下打開黃先生的臉書,正巧他也在桃園機場的貴賓室打卡。自此之後,我取消他臉書追蹤,無法相信他說的話和理念,因為只要看到他的新聞,我就想起那充滿挑釁的臉說:「這是我的位子,不信的話你問旁邊的人。」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親愛的日籍組員

巴黎跳蚤市場Clignancourt

距離不是問題